芬蘭、挪威17天自助旅行,和家人去北歐看極光、過聖誕!(芬蘭篇)

行程總覽

12/14 六 台灣出發
12/15 日 抵達芬蘭 Rovaniemi 羅瓦涅米,參觀聖誕老人村,拜訪聖誕老人
12/16 一 往返瑞典參加破冰船
12/17 二 羅瓦涅米 Rovaniemi – 盧卡 Ruka – 比哈 Pyha
(進入北極圈)
12/18 三 比哈 Pyhä – 內利姆村莊 Nellim
12/19 四 內利姆村莊 Nellim
12/20 五 內利姆村莊 Nellim
12/21 六 內利姆 – 薩利色爾卡 Saariselka – 伊瓦洛 Ivalo

(離開芬蘭、進入挪威)
12/22 日 (芬蘭) 伊瓦洛 Ivalo – (挪威) 希爾克內斯 Kirkenes
12/23 一 希爾克內斯 Kirkenes – 羅弗敦群島 Lofoten
12/24 二 世界最美麗的島嶼 羅弗敦群島
12/25 三 羅浮敦群島-海鷹與精靈峽灣之旅
12/26 四 羅浮敦群島 – 博多 Bodo 機場 – 卑爾根 Bergen
(離開北極圈)
12/27 五 卑爾根 Bergen 城區
12/28 六 挪威縮影 : 從卑爾根 Bergen 到 奧斯陸 Oslo
12/29 日 奧斯陸 Oslo 市區
12/30 一 離開奧斯陸 Oslo
12/31 二 回到台灣

行前準備

裝備

防風和保暖是挑選衣物很重要的兩項考量,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北極圈內 (芬蘭和挪威北部),戶外溫度最低會到零下30度,所以禦寒裝備非常重要。而室內通常有暖氣,非常舒服可以穿短袖,看溫度計很容易會出現室內25度、室外零下25度這種落差,要注意進出室內外的溫差。我除了帶登山常用的保暖裝備和登山鞋外,外套穿的是迪卡農買的大衣,CP值超高。

  • 外套一件:迪卡儂買的厚外套,上面標示可以到 -20、-30度,除了哈士奇雪橇時穿租來的全身大衣以外都是穿這件,很足夠
  • 毛帽:頭非常怕,最好準備毛帽可以遮蓋到耳朵
  • 圍脖:非常好用,可以戴在頭上也可以套在脖子,也可以遮住口鼻擋風
  • 手套:滑雪用的很適合,最冷的行程是哈士奇雪橇,我是帶登山用的厚手套,厚度不夠,外面還套了租來的大手套
  • 登山鞋:哈士奇雪橇時穿租來的鞋子,其餘時間穿自己的登山鞋很夠用
  • 毛襪:最冷的時候是哈士奇雪橇,有可能會需要套到兩層 (看鞋子厚度)
  • 長褲:我是穿冬天的登山厚長褲
  • 兩件登山短排汗衣:室內穿
  • 登山中層長袖上衣+ 登山排汗長袖上衣:平常看溫度室外、開車時穿
  • 羽絨外套:備用,自己或是長輩可能需要,但整趟旅程沒穿過
  • 國際駕照 (汽車、機車):如果要體驗雪地摩托車,國際駕照要有機車的部分,雖然很多不會查,但帶著保險
  • 車充:自駕非常方便,芬蘭、挪威北部地廣人稀,開車移動需要開很久
  • 各項活動預約的收據、編號們
  • 相機、腳架:極光不定時會出現,但我這次只帶了手機 (上次帶單眼拍的效果還是比較好)

冬季相關的活動們

我們是自助旅行,因此行程都是自己來安排,要注意的是冬天許多冰上活動是需要提前預約的,而且是額滿為止,因此如果有興趣一定要提前預訂,避免行程被打亂,如果時間上比較充裕,部分比較好找的行程是可以保留一些彈性,到這邊再約。而我們有提前預訂的是比較熱門搶手的行程,分別是:

(芬蘭) 破冰船體驗、龍蝦裝冰海漂浮之旅

這行程是搭乘破冰船出航,體驗船隻破冰前行,到定點後,可以換上龍蝦裝,跳進冰海裡漂浮,是非常有趣難得的體驗,詳細介紹在另外一篇:
瑞典/芬蘭破冰船 (Polar Explorer Icebreaker)、龍蝦裝冰海漂浮體驗 (芬蘭 Rovaniemi 出發到瑞典 Båtskärsnäs,自駕1日遊)

(芬蘭) 哈士奇雪橇

來到北極圈內的高緯度地區,有千湖之國稱號的芬蘭在冬天湖面結冰時,北極圈內的 Lapland 區是一個又一個結冰的湖面,因此非常適合來體驗由多隻哈士奇來拉動的雙人雪橇,非常特殊,詳細介紹在這一篇:
芬蘭冬天旅行不要錯過的行程:哈士奇雪橇 (Husky Sledge)

(挪威) 帝王蟹吃到飽 (Winter King Crab Safari)

在非常高的緯度,北歐最北邊的那一條海岸線上,是帝王蟹的天堂,因為沒有天敵,所以繁殖的非常多,因此這裡的幾個小鎮都有提供行程,是去捕撈帝王蟹,同時還可以煮來吃到撐為止,也是屬於很特殊的行程,詳細介紹在這一篇:
挪威冬天自助行,希爾克內斯 Kirkenes,體驗極地的永夜和帝王蟹吃到飽之旅

(挪威) 挪威縮影 (Norway In Nutshell)

非常經典熱門的挪威行程,挪威首都奧斯陸 (Oslo) 和古都卑爾根 (Bergen) 之間的這一段路就是景點本身,需要搭乘火車、公車、郵輪等交通工具,一路看風景,有峽灣,有瀑布,有山水,有城市。因為有多段交通工具,自然就需要買票,有旅行社直接出了整組套票,沒有時間研究的人可以考慮直接買套票,座位是有限的,賣完就沒了;我們是自助,選擇的方向是從卑爾根到奧斯陸,所以一段一段的訂票,自己決定每一段中間要待的時間是多久,再把行程接在一起完成挪威縮影。票價部分,因為沒有提早訂,所以ˇ只有筆套票便宜一些,沒有便宜非常多,非常早預定應該可以再更便宜。

其他行程都是到北歐這裡之後看當天狀況才安排的。

租車自駕

芬蘭和挪威都可以用國際駕照,我們是用 Europcar 租車。因為我們這趟一共六個人,加上行李,因此選擇租九人座比較寬敞,而北歐這邊手排車會比較多選擇,自排車非常少,我們又是租更稀少的九人座,加上要甲租乙還,要預訂時透過網站條件勾一勾,其實沒幾台車可以選,價差也大,而且我們要租長天數,最便宜的很容易就會被租掉就沒有了。

因此一定要先確定好大致行程,然後確認有車可租,才不會發生行程排好了,但是租不到車的窘境。我們很順利的分別租到了兩台九人座,分別是:
芬蘭:Volkswagen Caravelle,Rovaniemi 租/Ivalo 還,一共開了1315公里
挪威:Volkswagen Caravelle,Bodø 租/還,一共開了966公里

行程概要記錄

這邊簡單記錄一下我們行程的安排,方便想參考的朋友估計時間。要注意的是,冬天來到拉普蘭區 (Lapland) 白天會非常的短,因此如果是戶外看風景的行程,通常白天時間只夠安排一個早上開始的,會結束在中午左右,而下午很快就天黑,比較適合進行一些室內參觀。

12/15 日 抵達芬蘭 Rovaniemi 羅瓦涅米,參觀聖誕老人村

我們轉機的飛機從伊斯坦堡起飛,在下午13:30降落在芬蘭的羅瓦涅米機場,因為從還算溫暖的地方飛來北極圈附近的這個城市,下飛機氣溫直接探到零下,四處都積著雪;所以一到機場需要立刻整裝,把短袖衣褲都換成厚的;接著才去機場內的 Europcar 取車。我們租九人座的自排,羅瓦涅米 (Rovaniemi) 租、伊瓦洛 (Ivalo) 還,租七天。

開著車先去離機場最近的便利商店買了DNA的七天網路吃到飽SIM卡,得到上網的能力,還有送數分鐘的通話;接著才開到一樣位於機場附近的聖誕老人村參觀,到聖誕老人村是下午兩點半,天已經黑了;因為這個時節來到北極圈內,基本上都是晝短夜長的。

聖誕老人村 (Santa Claus Village) 很大,不需要門票就可以進去到處走,很多建築內都有推出活動可以玩,大部分都是要付費的。不參加也沒關係,這時候接近聖誕節,可以到處走走、拍拍照,感受一下聖誕老人村的氣氛也是不錯。

我們在聖誕老人村主要有三個目標:

  • 聖誕老人村郵局:寄出獨特的明信片
  • 到 Santa’s Salmon Place 餐廳吃烤鮭魚
  • 見見官方的聖誕老人,得到聖誕老人的祝福
聖誕老人村 santa claus village
聖誕老人村的聖誕老人

關於這些會另外寫一篇詳細的部分。在逛完聖誕老人村和這幾個目標都完成之後,心滿意足的開回羅瓦涅米市區吃晚餐,挑了一家 trip advisor 上面還蠻高分的小餐廳。然後再到晚上住的地方過夜。今晚是住一間公寓 Terra Ultima,屋主人已經搬到德國,委託朋友幫忙出租和管理他原本的家;地點位在市中心外的小山坡上,房內非常寬敞,有廚房可以自己煮飯,有洗衣機可以洗衣服,還有個後花園,積滿了雪可以堆雪人。

12/16 一 從羅瓦涅米往返瑞典參加破冰船之旅

今天我們有預訂破冰船之旅,可以體驗龍蝦裝冰海漂浮,地點在173公里外,瑞典的 Båtskärsnäs,集合時間是瑞典的九點 (芬蘭的十點),所以我們在芬蘭時間的七點就出發。

破冰船行程非常特殊也很值得,到下午一點結束,前往瑞典邊境吃午餐 Buffet,吃完午餐後開車前往凱米 Kemi 要去參觀冰雪城堡。到了冰雪城堡後發現今年的城堡還沒蓋起來,只好去參觀他們室內的冰雪世界,有冰雕、冰桌椅、冰溜滑梯等ㄎ噁已稍微玩一下。參觀完之後從凱米開回羅瓦涅米吃晚餐和過夜,一樣住在 Terra Ultima。

關於破冰船詳細行程內容寫在另外一篇:
瑞典/芬蘭破冰船 (Polar Explorer Icebreaker)、龍蝦裝冰海漂浮體驗 (芬蘭 Rovaniemi 出發到瑞典 Båtskärsnäs,自駕1日遊)

polar explorer 破冰船

12/17 二 羅瓦涅米 Rovaniemi – 盧卡 Ruka – 比哈 Pyhä,雪鞋健行

今天離開了羅瓦涅米,開車經由 Kemijiavi 抵達盧卡 Ruka,盧卡是個滑雪勝地,非常多人是來這邊滑雪的,它也同時位在奧蘭卡 Oulanka 國家公園範圍,有非常漂亮的自然景觀,像是瀑布、河流,很適合健行,但是冬天會積滿雪,需要有特殊裝備,這篇文章最前面的照片就是在 Oulanka 國家公園內拍的。

我們這次帶著家人過來盧卡,主要來體驗老少咸宜的雪鞋健行 (Snowshoeing),因為健行的路線通常沒有照明,而且邊走最好可以邊看風景,因此一定要趁著短短的天亮時間進行,並且帶好頭燈。而這項運動雖然很簡單,但要在雪地上走動還是非常耗體力,尤其是長輩會更累,也很會常摔在雪地上,但是因為厚又綿密的積雪,所以不會受傷,長輩反而玩起來,摔成大字形加上雪天使之類的。

Oulanka 雪鞋健行 Snowshoe
穿上雪鞋加大腳底面積,方便雪地行走,也更耗體力,但是邊走邊看國家公園的景色也是非常很棒

一下子就天黑之後,接著去搭了盧卡的滑雪纜車,上到了山頂參觀,山頂非常的寒冷,樹木也都凍成了冰棒 (樹冰美景),下山後直接在停車場旁邊的餐廳吃飯,價格非常的平易近人。

Ruka 樹冰
Ruka 滑雪場頂上相當空曠,因為濕度高又很寒冷,樹木們完全結凍

吃飽喝足後,開著車繼續上路,沿著 962 號道路前往比哈 Pyhä。這幾天都在北極圈的邊界附近進進出出,但在962號道路上,我們正式完全進入北極圈內,再之後就是沿著E75一路向北開了。今晚住在比哈,屬於芬蘭另外一個國家公園(比哈洛斯國家公園)的範圍,是湖畔的木屋公寓:Lucky Lodge,當然冬天湖已經結冰了。一樣也是家庭式的,有多個房間,有廚房和洗衣機等設備;我們按著地址找到後,發現它分很多區,還有著其他的編號,whatsapp 聯絡一下 host 後他們立刻開車來引領我們開到正確的木屋。

12/18 三 比哈 Pyhä – 內利姆村莊 Nellim

今天要從比哈開到很北邊的內利姆 (Nellim) 過夜,Nellim 是個小地方,沒有餐廳和商店,只有一間飯店(渡假村),其他都是私人出租的房子或是住家,因此要先開到有機場的伊瓦洛 (Ivalo) 加滿油,並且在大超市買齊接下來三天要自己開伙煮食的食材們,接著往俄羅斯邊境開一個小時才會到達非常寧靜平和的 Nellim。

比哈洛斯國家公園雪鞋健行

但是在開車前往 Nellim 之前,我們昨天到比哈這裡過夜,主要是想在這裡安排另外一次的雪鞋健行,因為這裡是比哈洛斯國家公園。一大早吃完早餐後,天快要亮了,就開車到了鎮上租雪鞋的店,就在主要道路旁邊,帶好了裝備,店主帶著我們到步道的路口,做完教學後就讓我們自行出發了。跟昨天一樣,因為是帶著長輩,不是什麼冒險行程,也是走走停停拍照玩耍,體驗看看雪鞋走起來的感覺而已。大概走到快中午就拿去還裝備開車離開了

Pyhä 比哈洛斯國家公園 雪鞋健行
零下2度,扛著雪鞋健行去!

馴鹿農場:馴鹿雪橇、餵食

於是開始往北向 Ivalo 開,路上查了附近有幾家馴鹿農場,直接用電話聯絡有一家評價不錯的還有六人名額,於是立刻報名前往參加。

關於馴鹿農場部分,寫在另外一篇:
芬蘭冬天旅行不要錯過的行程:馴鹿雪橇 (Reindeer Sledge)

reindeer sledge 馴鹿雪橇
拉我們的馴鹿有非常巨大的角,然後會跑去蹭前車

馴鹿農場結束後,去餐廳填飽肚子後,基本上已經天黑,離Nellim 還很遠,因此就直接上路,沿著 E75 公路一路向北,正式完全進入北極圈的範圍。

遇見壯觀的極光爆發

芬蘭北部的拉普蘭區地廣人稀,只要遠離小鎮或城市的公路,基本上是沒有路燈的,這裡野外光害很少,開車時四周幾乎都是黑的,因此如果接近城市,就會非常的明顯,因為會先看到遠方上空的雲被城市的燈打成橘色,就知道差不多又要經過城市了,要注意速限的牌子。

雖然才晚餐時間,但已經天黑很久,基本上算是開著夜車,整車家人在路上睡睡醒醒,突然覺得怎麼好像有光害,外面沒有剛剛那麼黑,霧霧亮亮的,然後手機有震動幾下,但是不以為意;繼續開了一陣子, htliao 看著車窗外覺得天空亮亮的不太對勁,該不會不是城市上空的光害而是極光吧?我立刻把手機拿起來看提醒,是極光預測APP跳了幾十個通知說請注意天上,非常可能有極光,然後我們所在地區的天空壟罩在紅色的區塊內! (機率為零的話沒有標色,然後依序是綠色、藍色、黃色、橘色,極大才會標紅色) 立刻找了個安全的地方停車,下車看極光!

下車關掉車燈後,發現天空中央有數條光帶橫亙其中,用眼睛看就已經明顯看到極光像綵帶一樣舞動,我們這次出來沒有帶單眼,只好用手機直接拍,但這次手機拍的極光比我們上次來芬蘭用單眼拍的還要壯觀。後來看新聞才知道,當晚是運氣很好的撞上了一次極光大爆發,持續了好幾個小時,是那幾個星期唯一的一次爆發。

aurora 極光 芬蘭
遇上極光爆發,停在路邊用手機直接拍

在伊瓦洛 (Ivalo) 補給後,前往內利姆 (Nellim)

後來繼續開車上路,大家就都沒睡了,都因為看到超壯觀的極光而非常興奮,一路到了伊瓦洛 (Ivalo)。到了這裡我跟 htliao 就熟門熟路了,因為我們兩年前才來過,就不需要手機的導航,直接開到記憶中的大路口,這個路口往北會去到 Inari,往東可以到 Nellim,路口旁邊有兩家大超市(超市名稱分別是 S Market 和 K Market,沒錯,芬蘭人的超市取名方式真的是很簡單好記),也有加油站,我們就在這裡下車活動、買補給品、加滿油。

接下來還要開大約一小時 (白天可以更快,但晚上來說這段路比較窄,也不像 E75 那麼直那麼好開,因此路況不熟的話建議不要開快比較好)。一小時後,快要半夜了,終於到了我們接下來要住三天的地方,位於湖畔的:Nellim Holiday Home,一樣是租了整棟小木屋,這裡夏天是湖畔釣魚避暑小屋;冬天湖水結冰後,則是超棒的極光度假木屋。

屋主在這裡有兩間相鄰但各自獨立的木屋,一小一大,可以分開租;數年前我們就來住過,當時因為是兩人,所以是住小間的,印象超級好,因此這次依然沒有選擇住 Nellim 唯一的度假村,帶著長輩來住溫馨大間木屋,大屋除了空間更大之外,有多一個戶外的按摩浴池可以使用;屋內一樣有著洗衣機、廚房等配置,可以煮飯、一起吃飯聊天;除此之外,還有 Sauna (桑拿、三溫暖)可以享受。

不過他的大屋是兩個房間,預計是給四人住,我們是六人,因此請屋主幫忙在客廳角落加鋪了兩個床位,以我們習慣背包客的人來說,依然還是舒服可以睡覺的。

因為已經很晚,也開車開到很累了,就快速輪流洗洗睡了。

12/19 四 內利姆村莊 Nellim,哈士奇雪橇

我們在訂房時有事先請小屋主人幫我們都租好了整身的防寒裝備:全身防寒衣、毛襪、鞋子、手套,因為這幾天都要靠這套裝備進行冰上活動了。

今天是哈士奇雪橇,上午九點穿好全部裝備後集合出發,過中午後就結束回到小木屋,享受小屋的設備:桑拿和戶外的按摩浴池;要特別提一下戶外的按摩浴池,當外頭都是零下的溫度,整片的北國風光、結冰的湖面、無限的雪景,泡在溫暖的按摩浴池看著這些景色,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關於哈士奇雪橇行程的詳細內容寫在這一篇:芬蘭冬天旅行不要錯過的行程:哈士奇雪橇 (Husky Sledge)

husky sledge 哈士奇雪橇
狗拉雪橇,由多隻哈士奇拉動的雙人雪橇,在無人的冰湖上奔馳

12/20 五 內利姆村莊 Nellim,冰上釣魚、烤魚,薩米之夜

今天一樣是全套防寒裝備穿戴好之後,早上九點出發,要去結冰的湖面上體驗冰上釣魚和烤魚,以及用工具在結冰湖面上鑿洞。我們要烤來吃的魚是利用預先設置好的漁網,在冰湖底下捕捉的魚,而屋主有準備冰上鑿洞的工具,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把洞挖開後,她拿出釣竿和魚餌讓我們試著在冰上釣魚,她說,運氣很好的話有機會釣到,但我們釣了很久還是沒有,不過沒關係,有捕撈的可以現烤來吃。

中午後結束返回小木屋,繼續享受桑拿和按摩浴池。

Nellim 冰上烤魚

晚上安排的是薩米之夜 (Saami Night),薩米人是居住在這北歐北部偏遠地方的少數民族,小屋主人是薩米人,她在晚餐時間用水上摩托車拉動雪橇的方式,把我們從小木屋跨過冰湖載去她家,她已經在家裡準備好薩米的料理以及穿戴好薩米的服飾,跟我們一起用燭光晚餐;享用完晚餐後,回到小木屋旁邊一頂薩米式的帳篷,在帳篷內生火煮茶、聽她穿著薩米服飾唱薩米的歌曲和跳舞,是充滿異國風情的一晚。

12/21 六 內利姆 – 薩利色爾卡 Saariselka – 伊瓦洛 Ivalo

今天要離開湖邊的 Nellim 小村莊了,一樣是早上天還未亮就收拾好,先開回伊瓦洛 (Ivalo) 再沿著 E75公路晚難前往滑雪勝地的薩利色爾卡 (Saariselka),要帶家人來體驗2016年才啟用的超長溜雪道,有1.2公里長!不需要滑雪的專業裝備和技能,只需要一塊溜雪板,人坐在上面,技術好的話可以一路溜下去,非常的刺激好玩 (toboggan,snow sledding);即使技術不好在中間翻車的話,也只需要拍拍屁股,坐回去板子上繼續溜就好。(要注意不要撞到人,以及不要被後面溜下來的人撞到就好)。

Saariselka 溜雪道
只需要一個板子,就能溜1.2公里長的溜雪道,蠻刺激的,長輩來可能要先評估一下

一路溜到晚上,再開去一個著名的溫泉本來要好好享受,但是名額都已經被預訂光了,只好下次了。晚上開回伊瓦洛睡覺。

12/22 日 (芬蘭) 伊瓦洛 Ivalo – (挪威) 希爾克內斯 Kirkenes

今天要離開芬蘭前往挪威了,我們是要坐預定好的shuttle bus一路向北通過邊境,到達北歐陸地最北邊的海岸線,靠海處有個挪威小城鎮叫做希爾克內斯 (Kirkenes)。

(芬蘭 Ivalo 前往 挪威 Kirkenes 的 shuttle bus 一天一班,自助旅行可以到這裡訂:KIRKENES TRANSFERS;另外常看到有旅人搭飛機降落在 Ivalo 然後前往 Inari 看極光,這種方式的話其實不用租車自駕也不用跟團,其實只要訂好從機場來回 Inari 的 shuttle bus 就好了!同一家公司的 Ivalo – Inari 路線:AIRPORT SHUTTLE BUS。)

因此我們一大早開車前往機場的 Europcar 還車,然後等候接駁車的出現,但等了許久竟然預定的車子一直沒有來,請路過同間公司的公車司機幫忙確認,發現是他們自己的作業疏失,於是他們老闆自己開著一台中型的巴士專程來載我們前往,經過一翻波折後,終於搭上了一路向更高緯度前進,往挪威希爾克內斯 (Kirkenes) 的”專車”。

至於這個小城的主要賣點?這部分詳細內容寫在另外一篇:挪威冬天自助行,希爾克內斯 Kirkenes,體驗極地的永夜和帝王蟹吃到飽之旅

Kirkenes king crab safari 帝王蟹
大家一起和抓起來的帝王蟹合照

這趟北歐行的前半段:<芬蘭篇>到這裡結束了,而離開芬蘭、進入挪威之後的行程都會寫在<挪威篇>裡面。

下一篇是挪威篇:芬蘭、挪威17天自助旅行,和家人去北歐看極光、過聖誕!(挪威篇)

2 則留言

  1. 您好~看到您的極圈行程,跟我想規劃的路線有點像,有個幾個問題想詢問,
    1.您在芬蘭E75公路,特別是極圈以北的路上,是否有見到積雪過深難以行車的狀況?
    2.租車時是否有加掛雪鏈?
    3.日間/夜間行車速度大概是多少呢?
    謝謝您的回覆~

    • 您好,很抱歉最近比較忙,所以現在才看到。
      不知道是否已經旅行結束回來了,我還是回答一下我的經驗:
      1.如果是在E75上面,儘管是在極圈以北,不會有積雪過深難以行車的問題,可以說E75路況很好,直到最北邊界都是。
      不過如果是旁邊的叉路就不一定了,比較少車開進去的叉路,一定要注意積雪,然後要小心打滑!
      2.他們規定冬天租來的車一定都是雪胎,不需要加掛雪鏈就可以直接開上路囉。
      3.哈哈,是有日光的時候嗎?在E75上車速可以開蠻快的,但是天黑時就要比較慢了,尤其是極圈以北,路上只有靠近城鎮時會有照明而已,很難給詳細數字,在城鎮外應該還是有60公里以上。

      我在還沒去芬蘭之前,也是跟你一樣比較擔心極圈以北會不會積雪難開,但是只要小心謹慎,該減速時要減速,其實極圈以北開車超級輕鬆自在。開到南邊由於溫暖,雪都半融、混汙泥,然後又飄雨飄雪混雜、城市附近車輛多又快時,就超級想念極圈以北了。

      祝您有個愉快的旅程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