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環遊世界後的育兒人生

疫情和小哈的出生,讓喜歡旅行的我們,變得比以往更常待在家中,開始喜歡上寫文章的儀式感,就讓我們在這個小空間,記錄

哈家 旅行│育兒│極簡 的學習人生。

哈家合照

學生

旅行是兩人認識的契機,大學畢業一起用打工存的錢完成了第一趟背包旅行,30天的環土耳其之旅,從此以後愛上旅行和沙發衝浪。

上班族

進入外商工作,過著乖寶寶的人生。還是不忘每年撥出時間來一次背包旅行,去了印度和中國,然後,越去心越癢,就在工作滿三年時,我們辭去工作,開始一趟貪心的環遊世界之旅。

環遊世界

不敢預設旅程,不敢預設時間長短,買了一張單程機票我們飛往了尼泊爾,沒想到這一去就去了400天,走過了亞洲、歐洲、非洲、中南美洲等許多非常不一樣的國家。

小哈加入

環遊世界後回到職場,心裡繼續期待著下一趟旅程,就在這時候,小哈的到來讓我們有了一個更重要的目標,目前兩人都在努力學習育兒中,覺得陪伴一個孩子長大和環遊世界是我們人生最精彩的兩個時光,所以想記錄下來。

我們的旅行風格

我們的旅行風格是在一次次的旅途中慢慢建立起來的,遇到不同的人事物,常常會給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然後修正自己的腳步,再次前進。

重視價值大於價格

想體驗的事物最重要,因為錢可以再賺,但有的東西錯過了可能就是一輩子

我們的環遊世界旅程一樣是背包客的形式,和背包旅行自由的精神,但比較不像一般刻板印象中的窮遊背包客。因為工作好幾年後好不容易有了這一趟旅程,我們存錢的目的,就是想盡量實現一直以來的夢想,加上趁著年輕還有體力,因此對於一些比較貴、需要體力的行程都不排斥 (像是尼泊爾的聖母峰基地營健行、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健行、衣索比亞的活火山口健行、烏干達的探索山地大猩猩等),我們非常想去的都會去;對於不在意的地方就會省一些來作金錢平衡,這種行程和金錢上完全自己作主分配的自由也正是自助旅行的魅力所在。

融入當地文化

旅人只是過客,有餘力時盡量融入當地的生活才能更深刻的了解歷史和文化

我們旅行到每個國家,都會努力學習當地語言,包含基本的打招呼、數字、溝通詢問、常見物品等等。很多時候,用當地語言跟人們作簡單對話,會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回饋。

飲食上努力嘗試當地傳統食物之外,也愛往傳統市場裡面跑,逛街開眼界的同時偶而也能直接點餐吃飽;傳統市場是最能體驗當地飲食文化的地方,市場裡面的人們也充滿熱情和活力,遠比景點更充滿人情味。

我們有餘力時也會尋找沙發衝浪的機會,更能深入體驗到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也能直接詢問和討論許多非常感興趣的話題。

體驗風景之外

隨著旅行經驗慢慢累積後發現,記憶最深刻的那些,常常都不是最漂亮的風景

經歷了許多趟旅行後,除了風景之外,還有著許多體驗、感動和衝擊,這些在旅行後的人生裡反而都是比美景還要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一想到都歷歷在目,而這些都是我們想記錄下來的東西。

環遊世界之旅歷時四百多天後回到台灣,再度到職場工作賺錢,重拾以前有假期時才能再出去旅行的生活,但是許多觀念其實早已因為那些風景之外的感觸而發生改變。

坦尚尼亞的吉力馬札羅山

登山健行,海拔5895m的感動

衣索比亞的爾塔阿雷活火山

近看沸騰的岩漿,震撼的大自然

土耳其的伊斯坦堡

第一次沙發衝浪

哈家合照
小哈

小哈的「哈」是來自哈士奇的「哈」。

當他才幾個月大時,小小一隻就非常的愛動和急性子,像極了渾身充滿精力、隨時準備好要衝出去的哈士奇,因此幫他取了這個綽號。

哈爸與哈媽

環遊世界後走回家中,在2020開始我們的育兒人生。環遊世界不只改變了我們,也形塑了我們對小哈的育兒觀。


我們希望

  • 小哈可以帶領我們,用22號的眼神,體會每一個平凡的快樂。
  • 學習正向教養,讓小哈也學會尊重萬物與他人。
  • 減少用物質餵養小哈,保持旅人說走就走的簡單生活,一起走向極簡之路。
  • 學習蒙特梭利,讓小哈能享受獨立自主的快樂,未來成為我們背包旅行的小旅伴。

在這裡,沒有育兒的團購文,沒有旅行的美食文。記錄的是育兒生活的真實血淚,和學習極簡與正向教養的過程。記錄的是旅行中努力探索理解各種不同文化、世界、視角的每一刻驚嘆感動。歡迎到我們的粉專留言、分享,讓我們也知道更多你的故事喔。

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