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第一次沙發衝浪記錄與經驗分享:土耳其,伊斯坦堡,2007

今天不寫景點,而是寫一種旅行方式:沙發衝浪。這其實是一種非常累的旅行方式,但是會得到在景點之外,文化上更深刻的了解和體驗,接觸的不再只是給旅行者們的部份,而是會更加的在地和生活化。如果有時間和體力,我們會在旅途中加入沙發衝浪的機會,不只是體會其他國家的文化,也讓更多人可以知道台灣。

像第一次到土耳其時,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到伊斯蘭教的國家,關於這個宗教,我們一直都非常感興趣,因此除了去參觀著名的清真寺和古蹟們或是看書,另一個很棒的方式就是到當地人家裡住幾天,看看他們如何的生活,也可以直接透過聊天和討論的方式,直接問感興趣的部份。

何謂沙發衝浪 Couchsurfing?

沙發衝浪 (Couchsurfing),是一種這幾年蠻紅的背包旅行方式,沙發客 (surfer) 旅行時可以到沙發主 (host) 的家裡住,通常會是睡在沙發、地板,也可能會獲得一個房間,有的時候甚至可以很高級。如果家裡有多餘的空間,旅行結束回家後,也可以從沙發客搖身一變成沙發主,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們。它的本意不涉及金錢交易,跨國文化的交流和分享是它的初衷。

旅行久了之後,去了幾個國家、走了多遠的路、看過哪些景點這些問題,不看筆記還真的想不太起來;反而在腦海中深深記得的那些畫面,都是和人們的彼此互動,甚至是一些簡單友善的微笑而已。

有些人會把沙發衝浪當成純粹的免費住宿來看待,於是會很晚才到沙發主家,隔天睡醒就離開,幾乎是去睡覺而已,如果不是事先講好,其實這樣不僅對沙發主比較沒有禮貌,也會失去一部分它文化交流的意義,比較可惜。

所以沙發衝浪其實是非常耗心力的一件事情,但是努力後得到的絕對比單純的旅行多,因此想分享一些我們旅行中,關於沙發衝浪有趣的經驗,解釋為何沙發衝浪遠遠不只是免費住宿而已,也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收穫滿滿的沙發客。

另外,沙發衝浪因為彼此原本都是陌生人,因此一定會有安全性問題,所以務必至少要注意兩大要點:

  • 出發前要詳細閱讀對方填的資料,以及其他人留下的評價和評語 (reference),新手最好避免挑選完全沒任何資料及沒有任何評價的沙發主。
  • 通常會喜歡沙發衝浪的人都非常熱情,但是身為旅人基本的謹慎和警覺還是要有,和沙發主碰面後,錢財還是盡量要保管好、不露白,行為覺得有不對勁或是不舒服的地方就要立刻說掰掰。

再來則是沙發衝浪近年有許多讓人詬病的地方,像是網站轉變成商業營利,原本完全免費的服務,現在要付會員費,因此導致許多充滿熱情的優秀沙發主退出沙發衝浪的發源網站 couchsurfing.com,轉投其他類似網站或社團的懷抱。

我們的第一次沙發衝浪:2007年,土耳其,伊斯坦堡

2007年時代背景下的自助旅行

首先要分享的第一篇,是當年第一次沙發衝浪的經驗,時間回到2007年,現在去看當時的旅行,跟現在有著非常非常大的不同,還是覺得世界改變快的非常不可思議。

當時還是學生身分的我們存夠了錢,預計七月前往土耳其背包旅行整整一個月,2007年時,行動網路不發達也不普及,基本上一般人手中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像是那時 iPhone 的第一代才剛在同年六月誕生而已,還未滿一個月),因此到了當地,所有資訊都是要靠手上的紙本以及問人才能得到,沒有當場上網查這選項;而且許多地方是沒有什麼資料的,因為當時旅行沒有如今這麼方便,因此旅行的人和留下的筆記也沒有現在這麼豐富,有時候連背包旅行聖經的 Lonely Planet 上面對於想要的資訊都只有寥寥幾筆帶過,而且還是過時的,所以簡單來說,基本上就只能靠自己了。

出發前

沙發衝浪是起源於2005年,從小型 project 開始,發展到2007那年已經算是背包客界還蠻新且頗受歡迎的概念。當時我們對於沙發衝浪也是非常有興趣,因此出發前就寫信詢問了許多伊斯坦堡的沙發主能不能接待我們,每一個沙發主我們都至少會安排住兩晚才會離開,而相處三天其實對彼此也是一個很舒服的時間。

而一開始沒有任何評價的新手是很難得到好評價沙發主的青睞,拒絕數量果不其然佔了大多數,不過依然有一些看起來就很棒的沙發主被我們的信打動而同意了,直到快出發前,回復收集的差不多了,再開始依據沙發主們的地點和時間安排不同城市之間的移動行程。

抵達伊斯坦堡 (Istanbul)

那天,飛機在伊斯坦堡上空等待降落,天氣非常好,可以看到博斯普魯斯海峽以及往來的船隻,還是大學生的我開始意識到,從現在起一個月,真正的要開始在異國背包旅行,這些本來只存在書本上的名詞,我都可以親眼去看看了。

降落出關後,前往搭乘往市區的巴士,路上遇到好多推銷東西的小販,第一次感受到土耳其人們的熱情,包含了推銷車票、食物、飲料、衛生紙、計程車等,人們不停地冒出來跟你問上兩句,好不容易搭上了巴士,到市區沙發主所在的那一站下車後,更多的人湧了上來,繼續推銷著:

要不要搭車?需要幫忙嗎?要不要買點什麼?第一次來嗎,我可以推薦 ooxx 哦!

背著大背包的我們就是最明顯的目標,因此寸步難行。我們在伊斯坦堡約好的第一個沙發主是一對男女朋友,跟我們年紀比較接近,不過已經出社會在工作了。他們有事先提供路線指引,說明下車後如何走到碰頭的地方,以及到達之後如何聯絡他們。不過周圍過於熱情的推銷的人多到讓我們下巴士後,還沒有好好看伊斯坦堡市區一眼,更遑論找他們給的指引了,只想著先離開這些人和巴士站再說。

好不容易遠離了下車的地方,同時又有別台車到來,周圍的人很多都湧去新到來的人們那邊,走道出口旁邊的我們正在東張西望找指引,這時旁邊一個青年戴著酷酷的墨鏡斜靠在路邊一台車子的引擎蓋上,對著我們說話:

嘿,你們需要幫忙嗎,是不是在找人,我可以幫你們找喔!

我只想著土耳其人實在是太熱情了,一邊說不用了沒關係,我們自己來就好。他聽到後笑笑地說:

噢,沒關係,我就在這邊,我想你們會需要我的。

於是我們繼續四周找沙發主提供的指標,但都沒相關的發現,想說算了不要找指引,直接拿地址問人沙發主的家怎麼走,一抬頭,看到剛剛的那個酷酷的墨鏡帥哥還在看著我們微笑,於是就走過去再次打了招呼,問他知不知道這地址怎麼走。

他就笑的很開心的拿掉墨鏡說:

這是我家啊,因為最近附近施工,公車站牌暫時轉移地點,我發了訊息通知你們說狀況有變但是一直沒有讀,想說你們應該是已經上飛機了,所以就查了飛機班次,提早到這邊來等你們,哈哈,我剛剛就說你們一定會需要我的吧。

這是我家
這是我家
這是我家 …

拿掉墨鏡後的本人看起來跟照片上一樣帥,認出他的我們感到啼笑皆非,但也感到非常驚喜,他則是說看到我們被一群推銷的人簇擁著覺得有趣,而他其實不能完全肯定今晚的沙發客是我們,因此就先看看我們的反應,如果真的走遠了,他還是會追過來確認的。

我當下覺得蠻感動的,人也太好了吧,我們一路過來也耽擱了不少時間,不知道讓他等多久了,他竟然心情還是很好,還可以開個小玩笑;同時慶幸自己一路被推銷卻沒有失去耐心,對路人一樣維持著基本的禮貌,應該對我們的第一印象還不錯吧。

於是就在他帶領下,一路有說有笑的抵達他家,這是我們在土耳其的第一天,也是沙發客的初體驗。

沙發衝浪,文化交流

在他家裡,見到了他的同居女友,談起剛剛相認的事情,也是笑趴了。沙發主家是在二樓,家裡不大,不過好在東西不多,還是有些空間,而且頗有溫馨的感覺,廚房很小,餐廳也不大,比較特別的是有個很狹長的陽台連通著小廚房,陽台面積比廚房大的多。他們室內沒有多餘的房間,所以會在晚上他們要入睡前,幫我們在客廳兩張沙發分別鋪好床單。

這第一個晚上他們會邀朋友來聚會唱歌跳舞喝酒,我們要等到party結束後才能舖床睡覺,當然他們有事先詢問告知,我們覺得可以多跟一些人聊聊天也是挺好的,可能也比較不會尷尬。於是在伊斯坦堡的第一個夜晚就是這樣,在不大的客廳裡,喝著不同的酒(他們有特地準備多種給我們品嘗,差不多相當於到台灣直接先把台啤、金牌、十八天、噶瑪蘭喝一輪這種感覺),吃著也是特意準備的點心,聽著音樂,跟許多人聊著台灣與土耳其的不同,直到凌晨大家散去才舖床睡覺。

第二天一大早聽到喚拜樓的聲音就開始半夢半醒,掙扎了沒多久,還是不敵明亮的天光醒了過來,旅遊時所需的睡眠好像少了很多,沙發主早餐已經準備到一半,趕緊加入幫忙的行列,他們說因為我們才剛下飛機又加入他們的party一定很累,不想吵醒我們讓我們可以多睡一點。既然已經醒了,哈媽加入了早餐準備組,我則是加入了環境準備組,和墨鏡帥哥一起把桌椅搬到廚房外面的陽台上,並且把小椅子也就位,因為陽台很狹長,因此桌面已經占滿整個陽台通道,要到另一側需要爬窗子或是翻過桌面。

早餐都準備好了上桌之後,我們四人也就定位開始吃,今天天氣很好,戶外風光明媚,外頭不是馬路而是房屋中間的小庭院,有種植樹木花草,經過了昨天之後彼此熟稔了許多,繼續交換著彼此感興趣的話題;吃飽喝足後,他們帶我們附近走走之後,我們就自己出發去逛伊斯坦堡的幾個熱門景點和世界遺產,約好稍晚再碰面。

因為沙發衝浪不用付費,但我們想著省下來的錢不如吃一頓道地的好料理,因此提議晚上由我們請客,沙發主找一間合適的土耳其餐廳一起用餐。白天參觀了許多景點,晚上和沙發主再度碰頭後,先去買了前往我們下一站城市 Bursa 的公車票,再去吃飯;我們好奇詢問沙發主為何會當沙發主接待沙發客?還有當時他們的評價已經數十,而我們是完全沒有評價的新手,他們是怎麼會同意接待我們的?

他們說,因為他們目前沒有預算出國旅行,要先存錢結婚和買房子,但心裡也是有個未來要環遊世界的夢想,因此先用沙發衝浪認識來自全世界各地有趣的旅人們;至於為什麼會選擇我們,他們倆人相視一笑,用土耳其語彼此交流一下後告訴我們,第一:他們沒有接待過來自台灣的背包客,對台灣感到非常的好奇;第二:除了我們寫信看起來很有誠意之外,也因為我們和他們同樣是couple,應該會比較好聊;第三:因為墨鏡帥哥是工程師,是電機畢業的,看到我也是念電機工程就覺得親切。

這是我們第一次到伊斯蘭教的國家,他們對於台灣宗教的文化也是非常感興趣,彼此興奮的談論著差異,聊著聊著發現太晚了,才回到他們家裡就寢。隔天他們陪著我們前往搭上前往下個城市 Bursa 的巴士,第一次的沙發衝浪之旅就這樣非常戲劇化的用墨鏡帥哥的幽默和我們的驚喜開頭,到這裡結束了,這幾天常常聊到忘我,要離開了真的蠻捨不得。

接下來我們前往的 Bursa 也有著一位沙發主要接待我們,我們搭乘的巴士直接開上了渡輪,下了車在渡輪上面吹著海風,看著對岸的 Bursa,下船後就要開啟我們第一次的沙發衝浪旅程,這次的沙發主又是怎麼樣的人呢?

在多年後的今天依然可以回想起這對情侶的笑容,以及和他們相遇的過程,而那時伊斯坦堡逛了哪些景點反而已經記憶淡薄了,這些就是讓我們喜歡沙發衝浪和文化交流的原因所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