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女王近藤麻理惠成3寶媽後:「我家現在很亂」極簡育兒真的可能嗎?

這兩天最熱門的新聞,整理女王 #近藤麻理惠 表示:「生了3個孩子後,生活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已經有點放棄時時刻刻整理家裡。」、「我家很亂。」幾乎各大親子版都可以看到爆炸性的留言表示「這是最療癒的新聞」與「總算廢的有理由了」,大家平常到底多受孩子物品的收納之苦阿 🤣

天下雜誌新聞出處: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4545

Washington Post原新聞出處: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home/2023/01/26/marie-kondo-kurashi-inner-calm/

我看到新聞的當下想著,果然,#個人極簡並不等於有了孩子後的極簡 ,因為這也是我切身的經驗感受。

極簡育兒真的可能嗎?

你要說減法生活、少物生活或極簡生活都好,我覺得在育兒路上最大的阻礙就是,我們相信「豐富刺激對於孩子的發展至關重要,並且視這件事情為父母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

我自己在生孩子前雖然算不上極簡主義奉行者,但至少還過著少物低購買慾的生活,但生了孩子後,所有事情都比不上孩子的「發展里程碑」來得重要,太多口號和名詞,黃金1000天、小肌肉、大肌肉、感覺統合、手眼協調,每天只擔心自己給孩子的不夠好,擔心因為我買的固齒器不好,所以他的口腔期無法得到滿足,擔心我買的餐具不適用,他沒辦法及早開始自己吃飯,擔心因為沒有玩具,他沒有機會學習形狀和顏色的配對,二話不說先把所有團媽的粉絲團社團都追起來。

每天看著這個玩具可以學習物體恆存、那個玩具可以訓練眼球追蹤、感官盤對於五感七感刺激的重要性、建構式開放玩具對於孩子創造力的重要性,真的數不完…每隔一段時間就忍不住追著發展里程碑上網找尋適合的玩具,只擔心自己買的太慢,哪裡還敢想什麼極不極簡。

大概到了小哈兩歲左右,我才開始慢慢擺脫了新手媽媽對於「物質」的焦慮匱乏感,慢慢回到自己和小哈的互動之間冷靜觀察後發現

簡單重複就可以很開心

通常用簡單的玩具和爸媽互動,像是球或甚至不用玩具的躲貓貓等等,他就可以玩得很開心。

學習不一定只能依靠玩具

很多生活物品或是和爸媽的對話都能幫助孩子學習。

混亂和過多的玩具容易令孩子煩躁

玩具過多孩子不但無法好好玩也無法專注,就是一種「躁」的感覺我也不知道怎麼說。

太頻繁的新鮮感就像在打興奮劑

新鮮玩具引起的專注力不持久還有點”癮頭”的味道,過於頻繁的刺激感覺會慢慢消磨孩子的內在動機和專注力,漸漸的每個玩具都只玩一下下,只想要新的。

太華麗的功能反而減少創造力

像是玩得寶,在沒有現成車輛玩具之前,只有一個輪胎底座,小哈可以建構各式各樣他說的出名字的車,但當有了現成的車輛後,他建構的時間變少,只放上少少的積木後,就一直在開車😂

真的很難遇到玩具太少的情況

就跟現在的孩子真的很難營養不良一樣😎,孩子缺的是一個簡單,能幫助他平靜穩定的環境

我還在極簡育兒的路上努力

所以我決定往 #極簡育兒 的方向走,雖然極簡的「極」讓人充滿距離感,但我暫時不想執著於字眼的選擇,到底是極簡育兒、減法育兒、簡單育兒、佛系育兒、育兒斷捨離都好,坦白說我從來沒有好好看過一本極簡相關的書,這些字對我來說目前沒有太大的差異,關鍵是 #降低被物質控制的感受#拿回內在的主導權。這個核心價值我曾經在自己身上強烈體認過,也希望能把這個價值觀帶給孩子,幫助孩子在這個物質過剩的消費時代,保有珍貴的內在動力、專注力、創造力並學會「珍惜」這個已經很抽象的概念吧。

很多網友說麻理惠的不整理可能就像高材生說自己考太爛一樣,跟一般人的不整理不是同一個等級的,不過在育兒的路上我常常想,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比較「絕對值」像是誰的玩具買的更多或更少、孩子幾歲可以做到什麼、能安靜做什麼事情多久、教幾次會聽或誰的家裡比較整齊等等,真的不是重點,絕對值也不是決定要不要追求這個價值觀的主要考量。

極簡育兒對我來說是一個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的指引方向,我還是相信我所相信,追求我所追求的。

哈家微極簡育兒學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怦然心動#極簡生活#育兒#育兒斷捨離#斷捨離#極簡媽媽#玩具極簡#減法生活#減法育兒#簡單#簡單育兒#育兒日記#育兒生活#育兒日常#育兒心得#育兒分享#育兒記錄 #媽媽日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