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冬天旅行不要錯過的行程:哈士奇雪橇 (Husky Sledge)

我們在冬天造訪了芬蘭兩次,都在十二月底冰天雪地的時候,以自駕為主,最北到挪威的邊境,最南到靠海的首都赫爾辛基。最喜歡芬蘭的拉普蘭 (Lapland) 區,也就是大部分位於北極圈內,芬蘭北部的那一區,地廣人稀,自然風景漂亮,夏天時是一堆湖泊,冬天時是冰封的世界,非常特殊。

在拉普蘭區,由於冬天晝短夜長,一下子就天黑,加上四處都是冰雪、溫度又低,因此聽到蠻多人不願意在冬天到芬蘭(甚至北歐)來,所以想要介紹冬天芬蘭有那些行程可以玩,這一篇講的是:哈士奇雪橇。

husky sledge 哈士奇雪橇

馴鹿雪橇的行程比較多是屬於新鮮有趣,因為馴鹿是慢慢走,而哈士奇雪橇則不一樣,狗狗們飛奔起來非常高速,反而是我們要一直煞車,惹的一直想要放開來狂奔的狗狗頻頻用哀怨目光回頭看我們;因為跑得快,因此可以移動的距離就遠,而駕駛的時間也長得多。

可以想像一下,在冬天結冰的寬廣湖面上,駕駛著由多隻哈士奇拉動的雪橇,快速前進,在這片天地,就只有自己和前後幾台雪橇,望不到盡頭的冰雪、結冰的樹林、無限的天空,讓人整個心胸都開闊起來了。

下面就大概做一些簡單介紹和自助旅行來這邊參加行程時要注意的地方。

IMG 5791

哈士奇雪橇

哈士奇雪橇是由兩人一組,根據目測體型分配四到六隻不等的哈士奇來拉。其中一人是坐在雪橇裡,可以拍照、休息;另一人要站在雪橇後,負責駕駛。

有趣的是,分配到同一架雪橇的狗狗們,也是有分菜鳥跟老手的,會由幾隻資深的狗狗帶頭,跑在後面的會是比較沒經驗的狗,可以學習前輩們何時要啟動,何時可以休息。

要先說的是,讓哈士奇拉雪橇,會不會虐待狗狗?

答案是不會。我們每次參加這個行程,養狗人都會特地跟所有人說這些狗狗的待遇很好,他們每天跑的量都是算好的,不會超時、加班,也會給適量的休息,而且跑完可以很開心地大口吃肉;他們說,其實就算沒有旅客來,這些狗狗們一樣每天都要出去拉雪橇跑,作適度的運動,消耗掉多餘的體力才會健康。而每一隻哈士奇其實都非常期待可以拉車出去玩,當我們站上雪橇還沒要出發,全部都已經又叫又跳等不及要衝出去了。

兩人一組的角色分配和安全守則

行程進行後,大約中段會停下來,兩人可以交換位置,會輪流駕駛,不用擔心玩不到。

husky sledge 哈士奇雪橇

前面的人負責看風景、享受、拍照

坐前面的人,會有一張鹿皮可以蓋住身體保暖,尤其是腳比較需要,因為會有雪會濺起來,堆積在雪橇前方,也就是腳的位置,腳怕冷的人記得蓋好鹿皮,然後兩隻手基本上可以空出來,可以負責拍照。

後面的人負責控制、駕駛

再來介紹站後面的人之前,要先介紹雪橇構造,雪橇後面站的地方很像是 ㄇ型,一般會站在ㄇ的兩支腳上,ㄇ中間那一橫是煞車,腳踩上去時這一根金屬底部就會跟雪地摩擦,從而減速;當車子停下時,用力踩踏把這一根橫桿嵌入雪中,可以防止因為狗狗太有活力又蹦又跳的爆衝而導致車子繼續前衝,要再度出發前,用腳把這根橫桿踢起來就能再度前進了。

站後面的人,要注意的是,一旦站上去,腳千萬不要離開雪橇 ㄇ 型的範圍,也就是要雙腳保持都在雪橇木條上、不要踏在雪地上,因為如果踩在雪地上,要是雪橇突然移動,會有可能跌出雪橇外,導致雪橇無人駕駛,讓坐在雪橇上面的同伴被狗狗拉走陷入危險。

行程中間,兩個人要互換位置時,後面的人要先踩住煞車,不能離開,然後坐著的人先下雪橇,用腳也踩住煞車,確定踩好後,原先後面的人才可以讓腳離開煞車,前往雪橇前面坐;也就是說:保持煞車上面要有人踩住。

另外,站後面的人要特別注意保暖,想像一下在零下十幾、二十幾度的地方騎車時,迎面吹來的寒風,就知道頭部、臉部 (口鼻)、脖子、手腳都要有保暖,尤其是手、腳,會非常的凍,一定要準備夠厚的手套和鞋子 (有些套裝行程會提供,但像我的腳尺碼特別大,不一定會剛好有合適鞋子,若訂行程時如果對方沒有問尺碼,最好事先提醒)

husky sledge 哈士奇雪橇

行程的介紹

如何預訂

我們不是住飯店,是住當地人的度假小屋,透過 booking.com 訂房時,寫訊息詢問屋主有沒有提供相關行程以及價格,透過屋主跟哈士奇農場預約,還有保暖的衣服、手套、鞋子也都先給屋主我們的尺寸,請他幫忙先行準備好。

如果是住飯店就更簡單了,每間飯店都有相關行程的介紹,只不過如果要熱門時段需要及早預訂。

哈士奇農場每天提供二到三個時段不等,因為冬天日照時間非常短,通常早上的那個時段會最熱門,因為全程都會在白天進行,可以看風景。因此我們直接是預訂早上出發的那團。

全部流程

我們到集合地點後,會先做雪橇的教學,就是前述的安全守則教學,以及提醒大家行進間要注意看前面的雪橇駕駛者的手勢來停止,並且雪橇間要維持安全間距;因為哈士奇太愛玩了,前後兩台雪橇要是太靠近,彼此的狗狗想要玩在一起,雪橇上面的人就慘了。

接著會被載到他們的哈士奇農場 Husky farm,這裡的工作人員已經準備好雪橇和狗兒們,接著會依照分組的體型站上雪橇後,分配狗狗,等大家都預備好了之後,就會解開韁繩出發了!

husky sledge 哈士奇雪橇

啟動時,狗狗奔出去讓雪橇動力驚人,第一次玩的人千萬要抓緊不要摔下來了,前進的目標會是到結冰的湖面,但是在農場到結冰湖面間有著蜿蜒的路徑,這裡的彎道小,過彎時要適度的踩煞車減速,不然狗狗們過彎一直加速,雪橇上的人會非常的刺激。

IMG 5747
IMG 5779

到了開闊的湖面上之後,基本上駕駛就會非常的輕鬆,因為大致上是接近直線的奔跑,轉彎也不像出發時的小彎道那麼驚險,這時可以一邊注意維持前方的距離和有沒有打出停止的手勢,一邊聊天欣賞風景了。中間會有幾次停下換人的機會,當然不想駕駛的話也可以不要換。

IMG 5789

駕駛時間大概一個小時,之後就是直接返回哈士奇農場,養狗人們已經準備好熱飲給大家喝,是甜的莓茶,然後大家可以自由活動,到處看看他們的每個大籠子,有的可以進去跟狗狗們玩。差不多到時間後,就會把大家載回到集合點再解散。

husky sledge 哈士奇雪橇
終於有機會可以盡情摸一堆哈士奇摸到爽了!
husky sledge 哈士奇雪橇

其他推薦的芬蘭行程:

2 則留言

  1. 最近在規劃極光之旅,想請問版主是預約哪一個哈士奇農場呢?能否提供資訊呢,看起來很棒!!!

    • 建議如果有住宿的話,可以先詢問民宿或者飯店,大多都會有配合的農場業者!

      我們是在 Nellim 這個小地方,民宿主人認識相關的業者,所以跟旁邊的飯店 Wilderness Hotel Nellim 一起湊團的。
      Nellim 離熱門的 Ivalo/Inari/Saariselkä 都有段距離,其實可以不用特地到這邊來,可以在住的地方就近詢問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