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那些小事:在加德滿都遇見庫瑪麗 (Kumari,活女神)

白天抵達加德滿都,前往塔美爾區

我們剛到達加德滿都,下飛機後直接前往著名的塔美爾區(Thamel),通常旅行者來到加德滿都都會入住這一區,因為這區有著大量的旅店、餐廳,還有非常多的 bar、書店、旅行社等,非常方便。我們抵達今晚要住的地方後,才知道這一天剛好碰上 Indra Jatra 因陀羅節,是數一數二的大節日,通常是在九月慶祝,其中有一天許多學校和商家都還會放假,而今天晚上,在附近步行可到達的加德滿都王宮廣場 (Durbar Square) 還會有著慶典活動,能夠看到 Kumari。

而剛到尼泊爾的我們不知道 Kumari,也不知道 Indra Jatra,查了一下才發現是很有趣的宗教盛事。

Kumari (Living Goddess,活女神)

關於 Kumari 的詳細介紹可以看維基百科,簡單來說,在尼泊爾,加德滿都、帕坦以及Bungamati,各有一位 Kumari,其中尼泊爾的是皇家 Kumari。選拔少女成為 Kumari 的條件非常嚴格,而成為 Kumari 後的生活也非常的嚴謹,像是腳不能碰觸到地上,基本上外出都是被抬著,少女的女神任期通常會到第一次月經來時為止,一般有七、八年。我們碰到的這位 Kumari 名字是 Matina Shakya,任期是 2008-2017,那時候的她是個十歲左右的小女孩,卻已經是一位活女神。

對 Kumari 感興趣的話,另外有一本書:From Goddess To Mortal (從女神到凡人),是一位退休的 Kumari 寫的,有更多的資訊。

前往加德滿都王宮廣場 Durbar Square

我們在旅店稍事休息和四處逛逛,接近傍晚的時候,外面的街道開始熱鬧了起來,人潮逐漸增加,而前進的方向,就是加德滿都王宮廣場,我們決定先去吃個飯再過去,吃完時天已經有點黑了,慢慢散步接近廣場時,發現寬闊的廣場已經擠滿了人,廣場內的建築周圍有著數層台階,上面也都是人群。

kumari
晚上 Kumari 現身,坐在轎子上,由多人抬著

廣場中間進不去,我們就不往內擠了,就在我們進來的地方等待著。慶典開始後,Kumari 的轎子出現,群眾也跟著沸騰,過了不久發現氣氛越來越高漲,轎子也有不尋常的動作,好像是有什麼要發生。

抬著轎子的人們開始大吼,周圍的人群開始推擠,我們看到轎子開始後退,緊接著往前衝了出來,伴隨著吶喊聲,轎子換了個方向,再度倒退和往前衝;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是剛好站在了搖滾區,就在轎子的旁邊,被周圍的人群不停的推擠和衝撞,也不知道轎子換了幾次方向,因為我們要勉強維持站著不要被撞倒在地已經很吃力,在不由自主的被人群推擠移動之中,這部分的儀式就結束了。

有人在廣場用發表著談話,轎子前往了別的地方,部分人群也跟著移動,不過蠻多還留在廣場上,有些人也開始散去,台階上開始出現空位,我們就去找了個地方坐著休息,看夜晚的王宮廣場,和四處話家常的民眾,等到人群散的差不多之後,才開始慢慢地散步回住宿的旅店。

後記

深夜回到旅店後,發現藏在褲子深處的100元美金不翼而飛,為何會說藏呢?

  • 穿的是登山長褲,正面就有超過四個口袋
  • 所有口袋都有拉鍊,拉鍊也都有拉好才出門
  • 因為要藏錢,所以我每個口袋都有先塞東西,有的是地圖,有的是幾張摺好的紙,所以外觀看起來這幾個口袋都是一樣有裝東西的

厲害的來了,回到旅店的當下,所有口袋的拉鍊都是拉好的狀態,裡面的紙張也都還在,唯獨少了那一張鈔票,技術之高讓我瞠目結舌;而且其實因為常旅行,我算是警覺心很高的,也抓過幾次扒手想摸走我身上的東西,但這次可能是慶典人潮真的太多,對方技術也很好,只能默默幫他點個讚、認栽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